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做 IT / MIS 不能有潔癖

有句話是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最近對這句話有深刻的體驗。

2013/1/26 台電歲修,晚上開機後有一台舊的 IBM server 的 ServeRAID card故障。原本ServeRAID 做硬碟 mirror 功能,故障後變成開機看到兩顆硬碟。當時覺得很衰,這種鳥事都能遇到。本來想把第二顆硬碟格式化後拿來用,後來想想還是先擺著吧。

2013/2/6 下午陸續有人反映 PC 開機登入很久才進去,處理第一台 PC 猜想會不會是 user profile 壞了,接下來又有人反映同樣的狀況,這時我才想到可能是那一台舊的 IBM server 有問題,因為它是做帳號認證用的。連上 IBM server 查看,發現問題很嚴重,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效。

2013/2/7 一整天都在做苦工,把 PC 加入另一個網域。這個網域是新建的,其實去年就規劃要陸續把 PC 轉移來,但是因為沒有急迫性,所以一直先處理別的事情。一台 PC 加入新網域再複製原本的檔案大約要 20 ~ 30 分鐘,總共處理了 16 台,真是 Oh My GOD~~~

2013/2/8 因為 PC 都轉移到新網域了我的壓力比較輕,而且這一台 IBM server 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是 backup to tape,資料備份是 IT 的最後一道防線啊~~~ 我又繼續 Google 試了很多方法依然救不回。看到一篇文章說可能是硬碟故障造成的,突然讓我靈光一閃,我還有第二顆硬碟可以用啊,幸好 1/26 沒有把第二顆硬碟格式化。趕快去關機、對調硬碟、開機,太好了通通正常了,好想放鞭炮慶祝!

結論:做 IT / MIS 不能有潔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