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每個孩子在九歲以前該學會的好禮儀(轉貼)

原文 http://blog.sina.com.tw/sunnysandiego/article.php?pbgid=57803&entryid=613978

很多大人也沒做到。


Manner #1
When asking for something, say "Please." 
做任何要求的時候,都要說 "請"

Manner #2
When receiving something, say "Thank you."
收到任何的禮物或幫助,都要說 "謝謝"

Manner #3
Do not interrupt grown-ups who are speaking with each other unless there is an emergency. They will notice you and respond when they are finished talking.

除非是緊急事件,否則不可以打斷大人之間的談話。當大人結束談話時,他們會回應你。

我知道很多小朋友受不了大人講電話,常常在電話那頭嘰嘰叫,讓大人很難好好的把話講完,這點其實都是小朋友的通性,但是真的要從小教他們,大人可以準備一些事情給孩子做,讓他們不會一直想到以打斷大人談話的方式來得到注意力,這對你講話的對象也是一種尊重。

Manner #4
If you do need to get somebody's attention right away, the phrase "excuse me" is the most polite way for you to enter the conversation.
如果你真的需要立刻得到大人的注意,要記得先說 "Excuse Me",才能插入大人的對話。(Excuse me 差不多等於中文的 "對不起")

Manner #5
When you have any doubt about doing something, ask permission first. It can save you from many hours of grief later.
如果你對於 (碰觸或是做)任何東西或事情不確定的時候,最好先得到許可才做,以免惹禍或是後悔。
這點主要是告訴小朋友,只要不是你的東西,最好都是問過了主人再碰或拿取,免得惹禍,同時也顯示你對別人的尊重。再者,在美國如果要摸別人的寵物,也一定要先徵求主人同意才摸,因為不見得每個主人都希望你碰他的寵物,或者有些寵物可能有特殊狀況碰不得 (因為萬一他的寵物咬人了,主人可能會吃上官司的)

Manner #6
The world is not interested in what you dislike. Keep negative opinions to yourself, or between you and your friends, and out of earshot of adults.
別人不會對你不喜歡的事物感興趣,所以那些負面的評論留給你自己或是自己的朋友之間討論就好了,不要去跟大人講。

Manner #7
Do not comment on other people's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unless, of course, it's to compliment them, which is always welcome.
不要批評別人的外表或是長相,除非你是讚美別人。
這點我覺得在美國比較重視,他們常常教孩子不要因為人的膚色,種族,頭髮,胖瘦,高矮或是身體的缺陷等等而去取笑別人,要對大家一視同仁; 同時也教孩子要喜歡自己本來的樣子。我覺得華人一般對這點比較不重視,隨便會給人取不好的綽號,例如矮冬瓜,大鋼牙,瘦皮猴,大胖豬等等,相信大家都有經驗,甚至深受其害。

Manner #8
When people ask you how you are, tell them and then ask them how they are.
當別人問候你的時候,你要回答,並且也要問候對方。

Manner #9
When you have spent time at your friend's house, remember to thank his or her parents for having you over and for the good time you had.
當你在朋友家玩完要離開的時候,記得要向朋友的父母說謝謝,並且告訴他們你玩得很開心。

Manner #10
Knock on closed doors -- and wait to see if there's a response -- before entering.
如果房門 (或是廁所門) 是關著的時候,進入之前要先敲門,而且要等一下看看有沒有人回應才能進入
美國一般的公共廁所其實是不用敲門的,因為公廁通常有很大的門縫,讓你可以從底下看到裡面有沒有人在。請看 sunny 以前寫過的這篇文章: [美國生活] 關於上廁所
不過像餐廳或是圖書館之類的廁所,就不會有很大的門縫,因此門關著的時候,就不知道裡面有沒有人,這時候就要先敲門,等待沒有人回應之後 (或等裡面的人出來之後) 再進入。至於如果自己在廁所裡,而剛好有人敲門的時候該怎麼回應呢,我也不是很確定,不過我問過一次圖書館的小姐,她告訴我可以說 "Just a minute!" 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Manner #11
When you make a phone call, introduce yourself first and then ask if you can speak with the person you are calling.
當你打電話的時候,記得先報上自己的姓名,再請問對方可不可以和某某人說話?

Manner #12
Be appreciative and say "thank you" for any gift you receive. In the age of e-mail, a handwritten thank-you note can have a powerful effect.
收到任何禮物,都要感激道謝。在這個電子郵件的年代,手寫的感謝卡更能觸動人心。
這項其實跟前面的第二項禮儀是差不多的,不過是針對所收到的實質禮物。總之,只要有人為你做了什麼事,送了你什麼禮物,無論大小,無論貴重或禮輕情意重,都必須表達你的感謝。

Manner #13
Never use foul language in front of adults. Grown-ups already know all those words, and they find them boring and unpleasant.
絕對不要說髒話,大人早就知道這些話,只是他們覺得這些話既無聊,也令人覺得不舒服。

Manner #14
Don't call people mean names.
不要用刻薄難聽的綽號叫別人 (不要說,也不要取)
這跟剛剛提到的不要評論別人的外表長相是有異曲同工之妙,這樣的批評或是不好的綽號,都會深深的傷了別人的自尊心。叫別人肥豬,白痴,禿頭驢,短腿,...等等都是。除非當事人完全不介意這樣的綽號,不然應該避免叫別人不好的綽號。

Manner #15
Do not make fun of anyone for any reason. Teasing shows others you are weak, and ganging up on someone else is cruel.
不要以任何原因嘲笑任何人。嘲笑只會使你自己顯得軟弱 (因為有自信的人會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也不會以貶低別人,來顯示自己的優越)。(我不確定 ganging up on someone else is cruel. 這句該怎麼翻比較恰當)
我覺得台灣的文化是比較不重視這一種的禮儀,一般人好像也不認為這點有什麼不對,社會上也有很多的例子,像我就非常無法接受大家總是拿殘障的歌手阿吉仔身體的缺陷來開玩笑,還有很多人以模仿他跛腳的表演方式為樂,我非但一點也不覺得好笑,而且覺得很殘酷,那樣的取笑,不只是對那位歌手殘酷,對所有同樣有身心障礙的人都是非常殘酷的。沒有人天生希望自己是殘疾人士,我們只是比他們幸運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所以請教導您的孩子去尊重別人,關懷別人,幫助別人,而不是去取笑他們。

Manner #16
Even if a play or an assembly is boring, sit through it quietly and pretend that you are interested. The performers and presenters are doing their best.
即使一場戲劇表演或是學校的集會很無聊,還是要安靜地坐好,並表現出你有興趣的樣子。表演者和演說者都是盡了他們最大的努力要做好這一場的表演。
這項禮儀是要說明對表演者的尊重,別說是小朋友了,我想很多的成人也都不見得可以做得很好。當然各種演出時有些表演比較好,有些比較差,但是我想沒有人是存心要搞砸一場表演的,他們一定都是事先做了準備才來的,如果可以將心比心這樣想,應該就會比較釋懷了。

Manner #17
If you bump into somebody, immediately say "Excuse me."
如果你不小心撞到別人了,要立刻說 "對不起"

Manner #18
Cover your mouth when you cough or sneeze, and don't pick your nose in public.
當你咳嗽或是打噴嚏的時候,記得要摀住你的嘴巴, 也不要在別人面前挖鼻子。

Manner #19
As you walk through a door, look to see if you can hold it open for someone else.
當你經過一道門的時候,要看看後面還有沒有人要經過,有的話,要幫他們把門扶住。
這是在美國一個非常非常重要的禮儀,卻也是在台灣完全不存在的禮儀,所以要特別說明一下。台灣很多公共場合都有電動門自動門之類的,所以不必自己開門。就算有些地方需要把門推開,也是一進門就放手了。可是在美國可千萬別這樣,因為這樣是會被認為非常沒有禮貌的,不論你的後面有沒有人,在推開公共場所的門之後,放手之前一定要先回頭看看後方還有沒有人要進來,如果有的話,要幫後面的人把門扶住 (讓門還是開著的狀態),等到後面的人接手扶住門了之後,你才可以放手。
可是ㄌㄟ,對於性別還有個不成文的習俗。如果你是男生,不論是大男生,或是年長的男士,本著 ladies first 尊重女士優先的原則,如果你後面來的是女生 (不論是小女生,年輕女士或是老婆婆),你都應該要把門一直扶住 (在全開的狀態),直到女士們都通過了之後,才能放手,或是直到下一位男士接手之後,才能放手,這樣就是所謂的紳士風度。小子去圖書館有時候也會幫後面的人把門扶住,曾經有一次別人對他說: "Thank you, young gentleman." (謝謝你,小紳士),讓他銘記在心,開心好久。
我在美國十多年,因為已經太習慣這樣的作法,忘記台灣沒有這樣的習慣,結果上次回台灣的時候,有一次差點被迎面彈而來的門給砸到臉上,因為我沒有想到前面的人一走完就直接放手,而我又還沒有伸手過去接住,險些釀成慘劇呀。之後就非常小心了,這也算是一種 culture shock 文化衝擊吧! 在這裡要特別提醒來美國旅遊或是求學的人,務必記得這一項重要的禮儀。

Manner #20
If you come across a parent, a teacher, or a neighbor working on something, ask if you can help. If they say "yes," do so -- you may learn something new.
如果你看到學校家長,老師,或是鄰居正在做事的時候,問看看有沒有什麼你可以幫忙的地方? 如果他們說有,那麼就去幫忙,你可能會從這件事學到一些新東西。

Manner #21
When an adult asks you for a favor, do it without grumbling and with a smile.
當大人請你幫忙做事的時候,要開心笑臉的去做,不要臭著一張臉。

Manner #22
When someone helps you, say "thank you." That person will likely want to help you again. This is especially true with teachers!
當別人 (尤其是你的老師)幫助你的時候,要記得說謝謝,那個人很可能以後還會再次幫助你喔! 

Manner #23
Use eating utensils properly. If you are unsure how to do so, ask your parents to teach you or watch what adults do.
要學會正確使用餐具。如果你不確定如何使用,請你的父母教你,或者是觀察其他的大人是怎麼做的。

Manner #24
Keep a napkin on your lap; use it to wipe your mouth when necessary.
用餐時把餐巾放在大腿上,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拿起來擦嘴巴,中餐沒有這樣的禮儀,通常都會有紙巾,放在桌上,需要的時候在拿來擦就可以了。

Manner #25
Don't reach for things at the table; ask to have them passed.
這一條也是西餐禮儀,中餐沒有這樣的規矩。不可以伸手經過別人面前去取用東西 (例如胡椒或是鹽罐),必須要請別人幫你遞過來。同樣的,如果搭乘電梯的時候,你前面有人,也不應該直接伸手越過別人的身體去按鈕,而是要請最靠近按鈕的那個人幫你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